close

IMAG0420   

每個媽咪的體質和產程都不會相同,但唯一共通處應該是一輩子難忘吧!

歷經一年,越接近溱溱的生日,每到半夜總會歷歷在目,猶如昨日,時光也太飛快,身旁的小人兒已從那小小軟軟,用力了怕弄疼,小力了怕摔著的樣子,在那獨立翻書玩玩具,看著幾乎能融化那生下她的痛苦經歷,是該紀錄了…

 

 

 

還深刻記得安排催生的那天早上,雖然前一晚沒睡好,卻感覺好像要去遠足一樣,和manco手牽手悠哉的去吃早餐,看著人來車往好忙碌,我們格外的悠閒,早在幾天前已經擺在車上的待產包,好像有一半是食物呀!應該是要去野餐沒錯…

manco一直認為很多用品醫院樓下就都有賣,何況回家才十分鐘路程,幹嘛帶一堆!我也就基本一定會用到的帶上,事實證明得帶上才對,寶寶出生時新手爸媽根本一片兵荒馬亂!

有別於一週前已經開了兩公分的假性陣痛,八點進醫院辦手續時真的一點感覺也沒有

 

子宮頸軟化劑第一劑

十 點完成了各種程序,住院醫師來說明,塞了半劑子宮頸軟化劑,說是較溫和,四小時塞一次,共兩次,沒反應再打催生,就這樣裝上了胎心音偵測和宮縮頻率偵測, 開始不能隨意翻身的時光,待產室瀰漫著一種怪異的氣氛,時而聽到痛苦的呻吟,時而看見移動緩慢的孕婦,而我卻還可以偶爾吃點點心,上上廁所,好像真的去遠足一樣,很不搭嘎

 

四個小時默默的過去,這中間manco還弄了午餐來一起吃,不規律的陣痛開始出現了規律性,從過去幾個禮拜做的功課中,知道這時侯不能和疼痛抵抗,才能幫助開指,在住院醫師來塞第二次的半劑時開了兩公分半,心 裡還暗自慶幸應該就是這樣的痛感吧!只要我不和它抵抗就可以很順利…

 

子宮頸軟化第二劑

很明顯的,我的臉應該是從紅色變成綠色,幾小時前的自以為完全大錯特錯!!痛根本還沒開始,護士也開始一個讓我覺得哭笑不得的例行公事

 

她問我:如果最痛的分數是10,你感覺現在是多少呢?

通常她會待個幾分鐘,觀察著那台也讓我哭笑不得的機器,看看宮縮指數,聽聽我在宮縮指數飆上去時痛度是多少,我的臉一定很綠!

 

下午三點,開三公分,七八分鐘一次的陣痛頻率,痛來時說不出話;不知道哪來的勇氣,我提議要去走一走看能不能快一點,連護士都覺得勇氣可嘉

雖然痛,但在間隔時還可以欣賞走廊上的油畫,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吧?!

 

後來manco問我:那種痛是什麼感覺?

我想了想,說:你雙手十指緊扣借我

我比了個拳頭往中間放,死命的往緊扣的那一端纘

你說兩個互相推擠上三十幾小時痛不痛!

 

 

第二劑後沒有打催生

住院醫師換到第三位,評估進展不錯,依然三公分,五分鐘一次的陣痛頻率,臉色應該是白色了

晚餐時間又到,食慾已經不再像早上那般,只能趁著那間隔的一點時間吞點東西維持體力,痛起來根本連抓住任何一樣東西的力氣都沒有,竟然還堅持要再去走一走,manco超害怕再三的問我確定嗎?

原因很單純,想快點生一生,忍著,撐著,牙咬著…都要走,原本半小時同樣距離走了三圈,這一次只走了一圈,每兩步就伏在牆上一次,好淒涼…

 

回到待產室,一種想逃無處逃的感覺好深!坐不是,躺不是,站也不是,痛苦的很無力…

 

晚間十點,我真的覺得整個待產室應該只有我怎麼可以這麼忙!護士很驚訝我又開口要坐生產球,這時候已經三分鐘一次的陣痛頻率,越來越密集,我只想著快開指吧

十二點,漫漫長夜開始,依然三公分,陣痛頻率一分鐘,加上前面一個禮拜的折騰,感覺體力就快耗盡,找不到形容詞形容有多痛了…

 

接下來的三個小時,護士熄燈要我休息儲備體力,已經只能以稍微點頭來表示好,照慣例每小時檢查一次狀態,我都知道!因為護士所問的痛度,這時候我說了九,怎麼睡?

 

痛得連嘶吼,尖叫,飆髒話的聲音都發不出來,痛到全身不自主的顫抖,眼角的淚水默默的流下......

 

 

 

胎心音下降,無痛分娩打不打?

 

manco伸手抹去了我眼角的淚水,朦朧中我也看到了他的眼眶紅了,他說:我們打無痛好不好?

僵持了半小時之久,

 

最後在開了三公分的狀態下妥協了,卻碰上胎心音下降,又多熬了一小時

凌晨四點,打無痛的感覺很麻,他給了我一個可以在痛到受不了時按的按鈕,每按一下就會有零點零零幾毫克的劑量進入體內,但溱溱的胎心音還沒完全回穩,我根本不太敢按

即使如此,當護士又問了我痛度,我說了三,都感覺得到我的眉頭鬆開了,其實還是痛的,只是我被麻醉了!

 

終於在五點左右能夠稍微的瞇一下,憂心胎心音的狀況我沒能完全鬆懈,只要護士有進來就問胎心音 ,並沒真的睡著

 

胎心音回穩,陣痛頻率下降

早上九點,住院醫師換了一輪又回到原本的那個,依然三公分,陣痛頻率降到五分鐘一次,這比凌晨痛不欲生時還想掉眼淚,可是好像已經不覺得眼淚掉的下來

簡單吞了些早餐,媽來接manco的班,好讓請了一天假又沒睡好的他到店裡去打點工作順便小睡一下,待產室瞬間多了點活力

那台讓我哭笑不得的偵測機器和護士那痛度問題突然就成了話題,被拿出來緩解氛圍

我還記得當我在這不久後的宮縮指數飆上去時,

 

我媽還專注的看著機器說:哇,200耶~ 太經典了!

還望了望床上的我…

 

吃全餐的預告

繼前一天的同一時間,我那看起來像痞子的接生醫師告訴我:忍不住痛可以打無痛沒關係

就是因為知道他是出了名的自然產主義者,才選擇給他接生的,事隔一天,他除了問我感覺如何外,還說這樣不太樂觀,我腦門都涼了

 

催生,破水,剖腹不剖腹?

中午,依然三公分,陣痛頻率五分鐘,按接生醫師醫囑打了催生藥,不一樣在於破水了

住院醫師來要我禁食,這意味著剖腹的準備,媽和我的臉瞬間垮了下來!

不!絕不!叫來了接生醫師,表示我要再努力看看,雙方一來一往,我媽幫著爭取自然產的機會,以一句:不能保證,但盡量,危急狀況還是得剖,先禁食收場

 

也不用醫師下令啦,中午的食物都在下肚不到十分鐘全部往外奔跑,痛到動彈不得的我完全控制不了,它們就在我以躺的姿勢狀態下往我的脖子頭髮四溢,太噁心了!

 

彌留

在我不斷的和溱溱溝通加鼓勵時,催生藥效開始,新一波的痛度讓我再一次發現錯了!這才是九!!

心裡不斷的反覆,反覆,再反覆的和溱溱說著:我們都好棒!一起辛苦了這麼長時間,媽咪心疼你想出來卻出不來,但媽咪知道我們可以的,我們一鼓作氣,不要讓醫生叔叔開媽咪的肚子抓你…

 

接下來的幾個小時,空白了

痛到連我媽什麼時侯交班的都不知道

什麼時侯manco又回來了我也不清楚

 

整間待產室靜到前面產婦在飆國罵,後面產婦在尖叫都特別大聲,感覺就像看著自己在幹嘛,不知道自己在幹嘛…

 

第二產程正要開始

下午五點,全開!陣痛頻率沒有停的一直痛!護士要我仔細聽她說:現在開始痛的時侯肚子用力向下擠,不痛時休息,一切就緒我們進產房

太折磨人了!前面是痛到不自主想用力卻不能用力,現在根本已經痛到沒力了才要用力,瞬間感覺好委屈歐~如果能走我肯定下床走人…

 

問題是根本下不了床呀!

 

後來manco說:他真的覺得我的意志力和忍耐力超強,痛成這樣,還在被宣告要剖腹時堅持再來一次

我跟他說就因為前面已經痛不欲生,我再沒力,不用力,後面又要挨一刀不是很傻嗎?

 

當下還真異想天開偷偷的想過好幾回,可不可以這樣就好,就不要生了= ="

說也奇怪,這彷彿昏迷的五小時裡,從三公分到十公分全開,突然覺得前一天白白被折騰了

 

近產房,宮縮又降

接近六點以沒間歇的陣痛被推進產房,我的工作依然是痛的時侯用力擠,大家各忙各的工作…印象最深還是接生醫師如黑暗中的一道矚光進來了

 

可是當他檢查了所有我的狀態後說了句:這還要蠻久,我先去門診

我無助、難過的幾近崩潰…

 

宮縮的頻率從進產房開始不知道怎麼搞的,變成了一分鐘一次,心更冷了

只是心裡有個聲音說著:都到這來了,難道還剖腹嗎?

 

這是根本不用想的問題,我繼續痛用力,不痛休息,當醫護人員各忙各的時侯,屬住院女醫師最溫柔,她來身旁告訴我:只要痛,配合呼吸能用力幾次就幾次

在全平的產床上,我必須拉著兩旁的握把用力擠,同時像仰臥起坐那樣的起,約十五分鐘過去,感覺越來越難以形容,接生醫師竟然回來了,大家動作也突然快了起來

整裝後的接生醫師說:現在我幫你把小孩推出來,你繼續一樣的頻率動作

 

接生醫師的力氣超乎想像

然後…我感覺的到下面好像被打了麻醉,接著接生醫師的手往肚子上一架一推,超痛!我縮了一下

 

痛的是肚子那一下,還挨了一句:妳這樣不行,妳要用力我推才會出來

 

恩好,那就再來吧

 

Manco被請進來了,他想目睹溱溱來到這世界的第一刻,我想他也該看看他老婆為他拼命的樣子…

 

接著又三下的同時,住院醫師下手剪了會陰,一切很快,瞬間還真的不知道生了…因為肚皮實在太痛了!

想想有人大力壓你的弱點,你還要用力去迎接它,完全蓋過了下面的疼痛感

 

IMAG0637  

不過那些都不重要了,我等不及想看看溱溱是不是健康無恙,模糊的看著產房裡一片忙碌,不知道是感覺太辛苦了還是太感動,眼淚一直流,manco還在耳邊說著:老婆,辛苦了!更催淚

 

直到溱溱趴在我的胸口,我知道這是喜極而泣了…

IMAG0188  

第三產程很沒存在感

後面的排胎盤和縫合動作,都在我們一家三口感動的時光裡帶過了

只記得嬰兒室的護理人員要把溱溱帶回去檢查時,我也同時要回待產室觀察

 

IMAG0187  

產後還是持續著不自主的顫抖又發燒,在待產室多待了一小時,好像遺忘了兩天的疲憊感,我們竟然還小聊了一會

Manco除了繼續打點住院手續和相關事宜,還說了他被產房陪產過程嚇到

我說我也嚇到,一直以為是像電視上演的那樣有布簾遮擋

結果是只有一塊布蓋在我下半身…

 

而且我們說好要在產房裡拍第一張合照也沒拍到,因為相機和手機都剛好沒電…= ="

 

這整個產程實在太默默了,不旦我沒半點吼叫或哭泣的聲音,也沒半張照片紀錄,卻完整的刻印在腦海裡

 

其實結束了產程,才正是另一個辛苦的開始,後來我經歷了產後將近12小時無法自行排尿,第六天尿失禁,第七天才排便,算是幸運了,只是這些也比不過看著身邊的小人兒睡的香甜

 

IMAG0192  

孩子,爸媽會老、會忘,還請你幫忙記得我們一起奮戰過的這一回

 

 

 

 

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棒或者讓你有收穫,請不要吝嗇給讚呦!歡迎大力的分享出去!

 

你的支持會讓elsa更有動力寫下去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AG0504_1      elsa溱溱

        我們共同努力渡過艱辛的六個月安胎時光

        龍年的重陽節溱溱平安健康的來到elsa身邊

        開始了母女日日相對的精采生活

        歡迎參觀

 

 

 

 


elsa的 *what玩藝兒  社團
搜創意、尋趣味、找設計,點亮你生活的每一天!
不定期會有好康團購,加入前請先加入elsa的FB並告知你是從哪裡連結過來的呦!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#!/groups/391111907682700/

 

elsa的 AMEYA親子手作設計小物  粉絲團
溫柔手作的親子小物,創新親子通用的髮帶及鉤織商品
未來不定期新增其他商品喔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#!/AMEYAhandmade

 

arrow
arrow

    el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